培養舞蹈表演人才、培養舞蹈編創人才、培養舞蹈教學人才

本系教育目標依據校、院、系發展方向,系所特色、師資條件、學生發展與產業發展趨勢、畢業生表現等資訊擬定,並能適時檢討改善回饋。對於學系的自我定位、教育目標及發展規劃,本系師生均有充分瞭解,並遵循教育目標,積極發展辦學特色,強化學生專業技能、實務應用及接軌國際能力,俾使學生有足夠的實力與工作職場、相關領域展現良好互動與銜接。

 

1.培養舞蹈表演人才

表演人才以舞蹈技術能力的訓練為需求,在專業課程的開設中,一、二年級為基礎能力培養課程,全班同學共同修習,主要在塑造學生正確、規範的舞蹈動作方式與肌肉能力的鍛鍊;三、四年級則依照學生的能力與興趣分專業主修,專攻一種舞蹈的表演方向,讓學生在主修老師的專業帶領下,掌握該舞種不同學派與風格的表演能力。本系現有現代舞、芭蕾、中國舞等三個不同的主修課程。

2.培養舞蹈編創人才

編創人才需具備基本的舞蹈技術能力,在此基礎上發揮其創意思維,並透過舞蹈的表現形式進行藝術呈現。本系每年舉辦二、三年級的“班展” 及全系(校)“舞蹈創作比賽”與大四的“師生聯合展演”,都是學生以專業的舞蹈表演能力為基礎,主動積極製作的舞蹈創作活動。

3.培養舞蹈教學人才

  根據臺灣舞蹈環境現況以及當下社會的發展需求,本系畢業生有大量的比例都將進入舞蹈教學領域。為使學生能夠將所學更好地回饋於社會,本系教師在授課的同時,會根據學生未來的就業所需強化授課重點。對於在學期間已在外面授課的同學,以及畢業後將從事教學職業的學生,教師在術科、學科的課程內容中,會針對性地滲透一些教學方法、教學理念的傳遞,並且在有限的課程時間內,盡可能的讓學生從教學者的角度對學習者的需求進行感同身受的思考與體會,使他們可以更好地面對將來的教學工作。

 本系為國內舞蹈相關科系唯一私立綜合大學,在競爭激烈的高教現況下,本系秉持創系之精神與理念,在明確的自我定位與教育目標中,持續跟隨當今舞蹈教育與藝文環境發展趨勢,穩健地提升本系於綜合性大學之優勢,培養出兼具專業學術、創作與實務之舞蹈人才,豎立本系獨有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