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介紹

舞蹈系沿⾰

 在中國文化大學“質樸堅毅,勤奮努力”的校訓督導下,舞蹈學系於本校藝術學院綜合、多元的人文氛圍中逐步規範完善,為臺灣舞蹈教育體制歷史最悠久的舞蹈高校,也是臺灣唯一一個開設於綜合大學中的舞蹈學系。

中國文化大學舞蹈學系之前身為中國文化學院之五年制舞蹈科,設立於1964年,1966年秋奉教育部核准改為舞蹈音樂專修科,1975年晉升為四年制體育學系舞蹈組,1982年獨立為舞蹈學系,於1999年設立研究所。

本系除致力於學術研究外,也著重培育舞蹈專業人才,更於1967年創立華岡舞團至今,每年定期於國內發表展演,推出作品包括現代舞、芭蕾與中國舞等創新舞碼,內容多元豐富。自1968年膺命參加墨西哥舉辦之奧運會-「國際文化展覽會」演出以來,亦常受邀出國參加各項國際性舞蹈交流活動,足跡遍及歐美、加拿大、紐澳、亞洲、埃及等二十餘國,所到之處備受友邦人士及當地僑胞熱烈歡迎和讚賞。

中國文化大學舞蹈學系創建至今五十多年,期間培育不少傑出系友,分別在學術、創作、表演等各領域有不凡的表現,如:我國美感教育計畫提案立法委員及美感教育推手、中國文化大學校友會理事長陳碧涵副教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曾照薰教授、王廣生教授、李英秀教授、楊桂娟教授、吳素芬教授、林秀貞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前任院長王雲幼教授、古名伸教授、鄭淑姬副教授、曾瑞媛教授;臺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蕭君玲教授;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詹佳惠教授、羅雅柔教授;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李曉蕾副教授;臺南科技應用大學藝術學院舞蹈系顧哲誠教授、吳辛芳副教授、陳德海副教授;樹人家商校長利政南教授;泰北高中表演藝術科主任張玲玲;奧地利《格拉茲市歌劇院芭蕾舞團》副藝術總監余能盛;《無垢舞蹈劇場》團長林麗珍;臺北市私立華岡藝術學校舞蹈科前主任王健美…等,均從事學術研究與教學的領導層級培育工作,皆為臺灣舞蹈界不可或缺的人才。

歷屆當家

1964

首創五年制舞蹈科,首任科主任為高棪教授。

1966

高棪主任赴美、加進行「中華民族舞蹈」教學三年,其間主任之職由體育系主任周中勛教授兼任科主任。

1974

高棪主任期滿,改由高梓教授擔任。

1978年秋

聘高棪主任繼續主持體育系舞蹈組主任一職。

1980

高棪主任屆滿,由伍曼麗教授接任系主任一職。

2008

伍曼麗教授休假一年,由陳隆蘭副教授代理主任一職。

2019年春

伍曼麗主任榮退,2月由蘇安莉教授接任系主任職。

教育目標

培養舞蹈表演人才、培養舞蹈編創人才、培養舞蹈教學人才

本系教育目標依據校、院、系發展方向,系所特色、師資條件、學生發展與產業發展趨勢、畢業生表現等資訊擬定,並能適時檢討改善回饋。對於學系的自我定位、教育目標及發展規劃,本系師生均有充分瞭解,並遵循教育目標,積極發展辦學特色,強化學生專業技能、實務應用及接軌國際能力,俾使學生有足夠的實力與工作職場、相關領域展現良好互動與銜接。